雲林律師
雲林律師法律諮詢
撥打電話 Line
常見問題
問題:何謂簡易判決處刑?
說明:

 


所謂簡易判決處刑制度,乃在被告自己承認犯罪(援交案件中,犯嫌人多在警詢筆錄中坦承犯行),或法院認為依現存的證據可認定被告犯罪,而被告所犯為ㄧ定的輕罪,在法院可以宣告緩刑、或六個月以下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情形下,由檢察官聲請或法官依職權作出簡易判決處刑。易言之,簡易程序是相對於一般法院進行的通常審理程序來觀察的,如果在程序上法院不經通常審理程序而逕科處被告刑罰的法律效果,我們稱這種程序為「簡易判決處刑」。


 被告向法院表示願意接受簡易判決處刑,有什麼好處?首先,法院逕依簡易判決處刑時,並不進行言詞辯論程序,對被告或告訴人來說,可以減輕前往法院開庭的訟累(例如身體的勞累、精神上的負擔),並且可以節省時間的耗費及金錢的支出(例如交通費),對於被告和告訴人均有莫大的實益。其次,法院逕以簡易判決處刑時,只能宣告緩刑或判處罰金或得易科罰金的有期徒刑或拘役,對被告而言,有最大的實益。


 然援交案例中,考量警察實施網路巡邏之爭議性與被誘捕之犯嫌人未適時維護自己刑事權益,建議被告接到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時,如認有受法院傳喚到庭陳述意見之必要者,即應以書狀向該法院簡易庭陳明接受訊問。


 


※附件:簡易判決處刑之要件--刑事訴訟法第四百四十九條


第一審法院依被告在偵查中之自白或其他現存之證據,已足認定其犯罪者,得因檢察官之聲請,不經通常審判程序,逕以簡易判決處刑。但有必要時,應於處刑前訊問被告。


前項案件檢察官依通常程序起訴,經法院訊問,被告自白犯罪,認為宜以簡易判決處刑者,得不經通常審判程序,逕以簡易判決處刑。


依前二項規定所科之刑以宣告緩刑、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及拘役或罰金為限。


共同訴訟


共同訴訟乃為一訴訟事件,原告或被告為多數,或兩造都是多數之情形。目的在於使訴訟統一進行並避免裁判衝突,以達到訴訟經濟原則。


 

 
雲林律師 關於雲林律師 雲林律師服務項目 雲林律師服務流程 雲林律師收費方式 聯絡雲林律師 雲林律師線上討論 雲林律師常見問題

雲林律師

 
了解法律

有時候法律常常會讓人覺得深奧難懂,那是因為妳從未了解過法律。雲林律師要告訴民眾一件事,不管妳是否對法律有無熱衷之心,都應該要保有一些基本的法律素養。若是沒有,那也只能被人打壓。

 

而商務市場複雜多變,許多事務非單純從法律層面可解決,我們深信,律師這行並非單純營利事業,需肩負相當程度的社會責任,使得我們得以向委託人有一個交代,也讓委託人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真誠。

 

或許很多事情看似複雜,但事實卻很簡單易懂,只有自己這個局內人還深深不瞭其意,正所謂:旁觀者清!正好反映出身在局內人卻無法看透事情的本質。有的時候,遠離事件本身看事情,一定會瞬間豁然開朗,看透全局,這就好比,一個東西距離自己太近,往往都無法看清楚這東西,等到遠離之後,卻看的一清二楚的...

我們的本分

雲林律師不太張揚自己的豐功偉業,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本分,既然是本分,何必再邀功呢?不過有時卻會遇到不錯的委託人,就算雲林律師不邀功,他們也知道我們的辛苦,進而關心。這樣做會讓雲林律師感到非常窩心,因為在現在這個社會裡,有些人存有一種:我付錢,所以我是老大!這種土豪心態,若是遇上這種人,雲林律師也只能笑笑看淡,畢竟我們無法干涉別人的想法,但至少我們把自己的心態整理好,去面對更多信賴我們的客戶,這樣做,不就無傷大雅了嗎!

 

 

在經濟壓力下,人們還要多花一筆錢去請律師,這樣經濟是否會有點負擔不了?!但是這些都只是看到表面,如果今天請了律師,先花了一筆小錢,之後帶給自己效益可就超過這筆小錢呀~千萬不要短視近利,以為自己不優先解決事情,一直拖下去只會讓自己越來越不利。所以寧可先苦後甘,也不要先甘後苦啊~